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雄安新区雄文书院第一课开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18-09-24 21:42:00
分享:

  明伦堂内座无虚席。张路帅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王渊)“因拍摄座椅与摄影结缘,因喜欢摄影迷上旅游。”这是河北帅康座椅有限公司董事长、雄县古隐山矿泉水公司董事长昝贺伏以“一个企业家的光影世界”为题的开场白。9月22日下午3点,在雄安新区雄县雄文书院明伦堂内开讲第一课的情景。

  记者在雄文书院看到,明伦堂内座无虚席,有历史学者、有书画名家、有作家诗人、有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他们分享着演讲者感悟。从这一刻起,这里将是文化爱好者们交流分享的平台,更是人们碰撞新的火花、得到新的启迪、提升自我能力的舞台。

嘉宾认真收听分享。张路帅 摄

  雄县第一小学副校长孙兰平介绍说,雄文书院与雄县小学堂、雄县第一小学一脉相传的历史渊源。回顾与昝贺伏曾经的交往,他总结出“一份感动,一点温情,一次升华”,提出“我现在究竟站在哪里,我应该何去何从”的疑问,在新区规划建设时期值得思考。读者签约作家高东生就“悟”字提出自己的见解,认为任何一个企业做到最后,一定要脱离“术”的境界,达到“道”的层次。时下,就是积极参与到新区的建设中去,为雄安美好的明天做出贡献。

  雄文书院执行副院长郭亚军告诉记者说,雄文书院是雄县历史上唯一留下名字的书院。它原名九河书院,始建于清代,后改名雄县小学堂。它曾培养了大批的人才,为地方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如今,作为雄安新区唯一的雄文书院,就是要做好传承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延续雄安文脉的传承,发挥文化的魅力,助力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

昝贺伏进行主旨分享。张路帅 摄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份,昝贺伏董事长投资100万元重建雄文书院,为公益性质的民办非企业,用于传承雄安历史文化,提供地方文化交流展示。重建的雄文书院,总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大成殿、敬一亭、明伦堂、镜堂、雄文阁、尊经阁、祭器库等场所设施。

听课嘉宾与雄文书院合影留念。张路帅 摄

  雄文书院第一课的分享虽然已经结束,但在翰墨飘香的明伦堂内,几十名文化爱好者们依然在探讨着“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中华的优秀历史文化将在“未来之城”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雄安新区,书院,传承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