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发挥“光伏+”优势 助力雄安绿色发展
—对话英利集团光伏板块总负责人刘丁涛先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18-09-19 21:50:2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日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把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作为新区建设的首要目标,并把优化能源结构、推广绿色建筑、使用绿色建材、建设清洁环保的供热系统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撑和抓手。光伏发电作为当前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新能源,目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如何充分发挥“光伏+”的诸多优势,助力雄安新区绿色发展,成为急需光伏人回答的一个问题。英利作为中国河北的一家光伏领域的领军企业,深耕光伏20年,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为此,本网记者采访了英利集团刘丁涛先生。

英利集团刘丁涛先生。王渊 摄

  记者:在雄安新区建设中,推广光伏发电具备哪些优势?

  刘丁涛:太阳能资源丰富,应用广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国光伏发电产业经过20多年发展,无论是生产应用规模,还是技术领先性方面,都已位居世界第一。拓展光伏发电的应用形式,对雄安新区转变用能方式、优化能源结构、绿色零碳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正如《规划纲要》中所说,要把绿色作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光伏发电的绿色、清洁特性,与雄安新区的绿色发展要求高度契合;同时,我国光伏技术具有成熟性、领先性和高效性,能确保世界一流的技术和产品应用到雄安新区,这也符合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标准的定位。因此,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应积极把光伏发电作为新区电力供应的重要来源,大力拓展光伏发电应用范围,创新光伏应用场景。

  记者:光伏发电产品主要有哪些应用领域?

  刘丁涛:我认为主要有三个领域:一是分布式发电领域。从城市空间布局看,新区是去中心化的组团式发展,摒弃了以往的“摊大饼”发展模式,太阳能固有的分布式特性非常适应这种城市布局。二是光电建筑领域。光伏与建筑相结合,让建筑从被动节能走向主动节能,从能源消耗者变为生产者。这样建筑不仅能发电,还可以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夏天散热、冬天保温。三是光伏+取暖领域。雄安新区位于传统的冬季采暖的刚需地区,清洁环保的光伏+取暖系统,对绿色宜居城市的建设意义重大。

  记者:目前,英利在雄安新区做了哪些示范项目,其效果如何?

  刘丁涛:在雄安新区,光伏户用分布式项目安装项目非常多,也很普遍。我主要介绍一下两个领域的项目。一是2017年我们在容城做的“零碳茶社”项目。这不是一般的茶社,茶社临街墙面的玻璃幕墙,全部由英利自主研发生产的双玻“熊猫”太阳能电池组件构成,装机总量10.7千瓦,年发电量14373度,所发的绿色电力足够满足茶社日常使用,加之茶社倡导绿色经营服务理念,所以冠名零碳茶社。零碳茶社建筑面积虽然只有1000多平米,但却成为雄安新区展示光电建筑应用的一扇窗口,成立一年来,累计接待参观人员5000余人次。

  二是安新县马村“太阳能光伏+空气能热泵”采暖示范项目。该项目安装在3户村民家中,装机容量分别为3kw光伏+3P热泵、5kw光伏+5P热泵、5kw光伏+6P热泵。根据我们对业主家15天的采暖实际监测数据显示,冬季平均室温在18℃以上。以5千瓦光伏发电系统为例,年发电量约6660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下,年可收益5045元,除去取暖季用户支出电费1911元,年收益3143元。光伏+取暖系统具备冬天供暖、夏天制冷、四季供应热水、全年生产绿色电力四项功能。与传统取暖方式相比,运行费用更低,供热效率可达300%,可有效缓解电网压力。系统自有的光伏电站每发一度电都可以享受国家补贴,空气能热泵享受国家清洁取暖改造补贴,实现绿色环保的同时还能在全生命周期创造收益。

  记者:在光电建筑领域,英利有哪些技术优势?哪些项目值得在新区推广?

  刘丁涛:9月3日-5日,,英利的子公司保定嘉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BIPV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参加了2018雄安新区光电建筑应用展。展会上我们展出了一座命名为“零碳书房”的装配式光伏建筑一体化小屋,引起了参观人员的极大兴趣。小屋屋顶安装嘉盛光电独家研发的屋顶光伏屋顶瓦,外墙加装光伏空调,书房所有电器设备均由光伏电力驱动,这是对我们倡导的零碳理念一次有益尝试。

  刚刚在山东结束的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挑战赛上,嘉盛光电与华南理工大学联队共同设计的“长屋计划”取得大赛综合得分第一名。这个项目采用光伏系统作为建筑的能源,屋顶的全玻双面发电组件以及屋顶的BIPV技术全部由嘉盛光电提供。这个项目非常经典,其建筑设计理念、能源利用方式、空间布局等构思巧妙,对雄安新区建设类似项目会有一定借鉴意义。

  英利在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实力,先后为国内外100多个业主的不同类型项目提供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和产品,其中典型项目有:亚洲第一座太阳能发电的五星级酒店——电谷国际酒店;河北省政协大楼项目、苏州中国宝时德办公楼项目、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天津能源生态城等。

  记者:请你谈谈对光伏发电应用与推广展望?

  刘丁涛:让阳光无处不在,有阳光的地方就有绿色的电力,光伏发电应用空间巨大。除了我们所说的光伏+建筑、光伏+取暖外,还有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光伏车棚、光伏停车场、光伏充电桩、光伏照明、光伏隔音墙、光伏公交站亭等。凡是有电力需求的地方,都可以使用光伏产品。

  我们英利公司的使命就是“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的绿色电力”,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光伏这种清洁能源带到雄安新区,并通过持续降本增效,努力让雄安老百姓都能用得上、用得起太阳能电力,为雄安新区这座生态智慧新城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关键词: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光伏领域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