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县文广新局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7-25 17:30:07
分享:

雄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雄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记者从雄县宣传部获悉,在7月24日的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议上,雄安新区雄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激发广大文物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7月24日上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正式于北京召开。授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等49个集体“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张彤等28名同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其中,雄安新区雄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国家文物局官网显示,雄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积极开展文物保护、管理、普查、征集、研究和宣传等各项工作,文物保护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推进文物管理的规范化;积极协调上级文物部门,对县域内国保单位宋辽边关地道进行大规模勘探,对雄县燕南长城全面调查;积极参与推进雄安新区文物的系列调研;积极配合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等11支考古队伍完成考古调查,取得丰硕成果,对全县所有文物进行全面复查。不断健全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文保单位的保护、馆藏文物的保护与监管,增强打击防范文物犯罪能力;适应文物保护工作新形势的需要,将文物保护规划的主要内容纳入新区建设的总体规划;推动新区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与环境考古的深入研究;不断加大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发掘文物的社会文化功能,塑造雄县文化品牌,扩大雄县优秀文化的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了解,雄县文广新局已对全县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和文物库房全覆盖安装监控设施,并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截至目前,雄县未发生一起涉及文物领域的消防安全事故和文物破坏损毁的责任事故。此外,雄安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文物普查,并建立细化各项文物分类台帐。在大力开展“乡愁”计划中,雄县共征集登记老房、老树、老井等不可移动遗存309处,为雄安当地居民将来记得住乡愁提供了实物支撑。

  资料显示,近年来,雄县投入50余万元,对“地下长城”宋辽边关地道遗址公园的进行改造升级,目前景区面貌焕然一新。资料显示,2017年,宋辽边关地道遗址公园接待游客逾3万人次,参观人数和收入同比增长近10倍,目前已发展成为雄安新区必看的文化旅游新景点。此外,雄县还投入138万元,编制了宋辽边关地道保护规划,谋划了宋辽边关地道保护展示项目,并报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准,2018年即将动工。

  雄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秉承“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的理念,认真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好重点文保单位的原址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最大限度的把文物保护好,传下去。

关键词: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