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春争日、夏争时!雄安三县夏季收种工作快速推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明空 任俊鹏
2018-06-14 21:52:16
分享:

安新县大王镇的麦田里联合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苏丹丹摄

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李向波摄

收割脱粒“一条龙”。苏丹丹摄

  长城网讯(王明空 任俊鹏)“每年六一前后,都是老家麦收的时候。布谷鸟的叫声响彻房前屋后,金黄的麦浪随风起伏在田间地头,磨好的镰刀挂在老屋窗柩,尚且年轻的父母在微亮晨光中,挥舞镰刀割下孕育十个月的守候……”一位青年作家在回忆儿时麦收时曾如此描绘。芒种过后,雄安的天气以晴好为主,一垄垄金黄的麦田预示着雄安新区又一个收获季节的到来。

  晴朗的天气为农业机械收割作业提供了有利条件,新区三县农业部门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农民抢收抢种,三县收种工作快速推进、开展得井然有序。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区共种植小麦近60万亩,针对今年小麦成熟期偏早和阴雨多的生产实际,三县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立足“抢”“快”,全力以赴突击抢收,争取成熟一块、抢收一块,在收割高峰期共启用联合收割机1500余台,加快推进夏收进程。

  在安新县大王镇一片麦田里,经联合收割机作业后,成片的麦子瞬间被一分为二,籽粒部分汇集到粮仓,秸秆部分被粉碎后直接洒向田间。据了解,目前新区的秸秆还田率能达95%以上。“‘春争日、夏争时’,夏播越早越有利于延长农作物的生长期,越能为秋粮的丰产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为此,我们积极引导农民争农时、抢播种,力争实现从小麦收获、秸秆还田到玉米播种的‘三夏’一条龙作业。”容城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小麦的抢种抢收外,新区三县还在夏收期间防止麦田火灾、秸秆焚烧,农机安全作业、科学施肥、防止病虫害等方面加强了宣传引导和巡查力度。通过组织培训,印发宣传单、明白纸,抽调农机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等方式,指导农户科学应对,确保“三夏”工作的万无一失。

关键词:雄安新区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