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特色名片——对话雄安新区雄县仿古石雕协会会长陈新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18-06-11 21:32: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渊)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于传统行业和当地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如何适应新区需求和定位,值得深思。雄县张岗乡仿古石雕(古玩)产业源于宋辽边境贸易,经过当代几十年的恢复发展,雄县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仿古石雕产业基地,2014年3月被中国文联、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公布后,长城网记者来到雄县张岗乡,采访了雄安新区雄县仿古石雕协会会长陈新华。

  记者:你是如何看待新区设立带来的发展机遇的?

  陈新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们作为雄安新区的百姓打心眼里拥护和高兴。说道发展机遇,对于雄县的仿古石雕产业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结合《纲要》的实施,我们综合考虑新区定位、发展目标和现状条件,认为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对符合发展方向的传统产业实施现代化改造提升,推进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因镇制宜,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布局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所以说,机遇大于挑战,我们的仿古石雕产业将会迎来大发展的春天。记者:请你谈一下仿古石雕(古玩)产业发展的历史?陈新华:雄县仿古石雕(古玩)起源于一千多年前宋辽边境的古玩贸易,之后在明代中期形成仿古产品市场,一直延续至今。张岗人收购古玩的足迹遍及四川、山西、河南、陕西等全国各地。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从事古玩收售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便开始在张岗集市上摆摊售卖,逐渐形成了比较固定的古玩市场,国内外众多的政要名人、收藏家、鉴赏家都纷纷慕名而来。收藏家马未都,已故相声大师马季等都曾来雄县收购古玩制品。张国立等人主演的电视连续剧《五月槐花香》讲述古玩艺人佟奉全的故事,主人公创作原型就源于雄县。由于存世古玩、石雕数量有限,珍贵文物既不允许民间交易,也不宜在庭院中摆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用仿古工艺品来装饰房屋、庭院、客厅等,加之古建筑恢复要修旧如旧,仿古石雕及古玩便成了人们满足审美需求的奇货。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雄县张岗乡掌握传统仿古石雕技艺的老作坊仅有8家,从业人员40余人。九十年代开始,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张岗乡初步形成了较为集中的产品交易市场,并成立了仿古石雕协会,为仿古石雕产业的规范、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有力推动了仿古石雕产业的快速发展。

  记者:请介绍目前仿古石雕(古玩)产业的现状?

  陈新华:近年来,仿古石雕(古玩)行业已成为雄县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涌现出如东方古艺石雕加工厂、志国石材雕刻厂、德强石雕加工厂等规模较大的企业,各厂珍藏精品多达上千件。目前,雄县仅张岗乡从事仿古石雕生产加工的厂家就有87个,其中网上销售3家,分布全国各大城市销售摊点200余家,其中北京80余家,上海20余家,广州10余家,浙江10余家,西安30余家,年成交额千万元以上的企业超过10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美、日、韩等十几个国家。如今,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和观音堂古典家具市场、上海城隍庙古玩市场中交易的仿古石雕产品90%出自雄县。

  火爆的仿古石雕交易不仅使传统技艺得以弘扬,还有效促进了闲散劳动力就业,现在雄县从事仿古石雕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人员达到数千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50余人,包括4名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20名河北省民间艺术大师。目前,在以仿古石雕为主的基础上,张岗乡仿古工艺品又发展到仿古瓷器、木雕、竹雕、角雕、铸铜、古砚等领域,年产值达4亿元左右。

  记者:你认为仿古石雕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陈新华:仿古石雕在雄安起步早,特色明显,产业链完整,而且大都根植于当地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是独特的地缘、资源、人缘和产业优势的结合,未来可以走特色文化产业的道路。《纲要》中提到:对符合发展方向的传统产业实施现代化改造提升,推进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未来的发展要建立在没有污染和侵权的基础上,结合雄安新区的定位,积极吸收和集聚创新与科技等要素资源,与高新技术、创意研发企业积极对接,以个性化定制等融入未来的高端产业当中,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使自身发展与新区定位相适应,与新区建设相融合。

  记者:未来的产业如何适应《纲要》规定的发展方向?

  陈新华:考虑到未来产业发展要与《纲要》相吻合,我们将聘请国内知名专业设计团队,高标准做好仿古石雕(古玩)旅游特色小镇合计和规划,建设特色小镇的想法也列入了2017年雄县两会的工作报告。仿古石雕(古玩)特色小镇将以张岗乡仿古石雕产业为基础,以雕刻、古玩、书画、田园风光、温泉为特色,

关键词:雄安新区,仿古石雕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