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许勤: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样板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8-05-30 09:12:50
分享:

  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样板

  ——在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讲话(摘登)

  (2018年5月28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

  尊敬的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尊敬的各国驻华使节、驻华机构代表、企业和媒体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是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和全国样板,是新时代探索人类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城。下面,我从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

  这是一座绿色生态的未来之城,我们将致力于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的典范城市。我们遵照习近平主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一是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雄安将实行组团式发展,每个组团都有完备的生态系统、配套设施、公共服务;坚持地上与地下空间统筹规划、统筹利用,建设立体城市。白洋淀的水面将逐步恢复到36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由现状的11%提高到40%。未来的雄安将是一座森林环城、湿地入城、蓝绿空间占比达70%的美丽城市。二是塑造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雄安将在传承中国传统建筑特色的同时,广泛吸收世界各国建筑精华,打造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建筑风貌。未来的雄安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将形成“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独特城市风格。三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布局建设污水和垃圾处理系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污水资源化利用率99%以上;绿色交通出行90%;绿色建筑100%;终端能源消费将采用清洁能源,电力来自河北省张北地区的风电、光电,同时科学利用雄安当地的地热资源,真正建成绿色低碳宜居新城区。

  这是一座创新驱动的未来之城,我们将致力于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一是在承接非首都功能中集聚创新要素。重点承接北京著名高校在新区设立分校、研究生院、产学研基地,承接国家级科研院所、创新中心,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央企以及创新型民营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迅速形成聚集效应。二是在面向未来需求中布局高端高新产业。雄安瞄准的是科技前沿,布局的是高端高新产业,满足的是人类未来需求。重点发展的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比如人工智能、区块链、太赫兹等;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比如脑科学、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组织工程等;新材料产业,比如新型能源材料、高技术信息材料、生物基材料等;高端服务业,比如现代金融、科创服务、数字经济等;绿色生态农业,比如现代生物科技农业等。三是在优化创新生态中打造创新高地。未来雄安将布局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广泛开展与国内外一流教育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的交流合作;实施特殊人才政策,集聚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培育创新文化和氛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综合运用,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服务体系。2035年雄安R&D占GDP比重将达6%。

  这是一座智慧智能的未来之城,我们将致力于构建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雄安将建设全覆盖的数字化标识体系。从千兆宽带入户、万兆宽带入企起步,规划建设5G网络,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达90%以上,感知设施系统全覆盖,信息相通、万物互联的智能城市愿景,将在这里变成现实。雄安将构建全域智能化环境。未来的新区车很智能,路更智能,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化物流配送等将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服务主动推送、便捷获取,打造全时空服务的智能社区。雄安将拥有功能强大的“城市大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规划建设深度学习、自我优化的雄安智能城市大脑。未来雄安将在数字城市中模拟仿真,在现实城市中优化运行,真正实现城市智能治理和公共资源智能化配置。

  这是一座幸福宜居的未来之城,我们将致力于提供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未来雄安居民生活很便捷。到幼儿园、便利店、卫生服务站等场所步行只需5分钟;小学、社区活动中心、综合商场、便民市场步行10分钟可达;15分钟社区生活圈覆盖率100%。居民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街道100%林荫化。公共服务很优质。将建设高标准幼儿园、中小学、国际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示范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学,构建国际一流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起点布局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住房保障体系很完善。雄安将统筹居住和就业,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形成出行便捷、布局合理、功能混合、职住平衡的生产生活空间。

  这是一座开放包容的未来之城,我们将致力于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我们将主动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在新区布局,举办国际化的高端论坛。建立人才特区,在技术移民和外籍人才入境、停居留、永久居留等方面制定实施更加便利的措施。设立以雄安新区为核心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外政府间合作项目园区,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取消或降低外资准入限制,以改革开放引领新区高质量发展。

  雄安新区作为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规划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目前,我们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制定实施高质量的规划体系、创新政策体系、工程推进体系、组织实施体系,汇各方之力建千秋之城,聚全球之智建未来之城。我们愿与各国朋友一道,探索解决“大城市病”的雄安样本,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我们诚挚邀请国内外各界朋友共享雄安机遇、共绘新区蓝图,共同见证和参与这座未来之城的成长与发展!

  谢谢大家!

关键词:许勤,雄安,高质量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