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快讯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走进雄安新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俊鹏 2018-05-23 10:32:26

“2018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走进雄安、认知雄安”宣传活动在安新举行。于冬伟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任俊鹏)5月22日,“2018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走进雄安、认知雄安”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雄安新区安新县举行。活动由河北省环境保护厅主办,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河北省动物学会和我校鸟类保护协会共同承办。

  河北大学党委常委杨立海在致辞中指出,雄安新区白洋淀有着华北明珠之称,是华北平原重要的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类型多样。今年河北大学昂首跨入部省合建高校行列,又是距离新区最近的高校,区域优势明显。学校聚焦新区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康乐院士、庞国芳院士等研究团队的创新优势,在白洋淀流域生物多样性、食品农药类化学污染物检测等领域开展了科技攻关和协同服务,致力于恢复和提升白洋淀生态承载力和环境容纳力。学校将继续为打造碧水蓝天、鸟语花香的雄安新区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自然处处长刘颖讲话,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做好宣传动员、加强沟通协作、形成长效机制,把活动做成打基础、立长远的宣传项目。河北大学学生志愿者代表宣读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倡议书。

  该活动旨在宣传“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引起民众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问题的关注,影响和带动更多民众积极参与到物种多样性保护的活动中来。同时使民众全面、直观了解和认知雄安新区生物多样性的组成与现状,提高民众对雄安新区的生态保护意识。

  据河北省环境保护厅介绍,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为“庆祝生物多样性行动25周年”,也是中国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25周年。25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基本形成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法律体系。

  本次宣传活动共展出60余块展板,介绍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法规,以及雄安新区的特色动植物。来自河北大学的志愿者们通过展板讲解和发放传单等形式为现场民众和游客普及生物知识。

  河北大学侯建华教授表示,《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在雄安新区发展定位中明确指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布局。而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和发展是雄安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物环境基础,是实现雄安新区建设目标的关键环境因素之一。作为脊椎动物研究专家,侯建华称,目前在雄安新区范围内发现的脊椎动物约310余种。

关键词:雄安新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责任编辑:任俊鹏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