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对接北京优质资源 引领雄安新区教育提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伟亚 2018-05-11 10:43:19

  4月2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操场上停着一辆“神奇”的车,北京自然博物馆“中生代王者归来”展览正在这里举行,排队参观的孩子们显得无比兴奋。

  “太震撼了,马门溪龙体重竟然有3万公斤,是我体重的近千倍。”五年级9班学生孔梦媛惊奇地瞪大了眼睛。通过展览车内的互动体验屏,和恐龙比体重后的孩子们都对恐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是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安排给其雄安校区的科技展览活动,也是优质资源共享的活动之一。

  3月1日,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区办学项目在雄安新区启动,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正式挂牌成立。

  北京市4所优质学校落地雄安,拉开了雄安新区发展现代教育、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序幕。

  2018年,是《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计划》的开局之年。计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办学条件大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提高。

  目前,学校建设、德育奠基、校长提升、教师发展、教学改革、重点带动教育质量等工作正在雄安各个中小学校如火如荼开展。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京津优质资源,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要引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创新办学模式,创建一批高水平的幼儿园、中小学校。

  除了北京与雄安新区对接的4所学校外,北京市还将通过“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等非常优质的学校和医院确定落户雄安。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各有关方面已经进行了多次工作对接会,就学校选址、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功能需求进行充分对接,初步确定选址区域。

  “朝实小学作为国内优质小学,其办学理念、管理模式、课程设置、硬件设施等都具备成型的经验和做法,必将引领我们步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校长佟路表示。

  “实现教育提升的良好愿景,必须要有切实有效的举措。”雄县教育局局长赵勇鸿表示,该县积极探索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学生为主体,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型课堂模式广受好评。

  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成为突破的关键。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着手打破现有事业单位相对僵化、陈旧的人事管理模式,实现教师聘任制、管理合同制、工资绩效制。引进竞争机制,用管理撬动学校提质增效的杠杆。

  突出抓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课程改革,积极探索人文学科、自然学科、艺术学科并重的新型课程结构,构建适合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的课程体系。

  与此同时,对接的4所学校在狠抓学校管理、教学改革的同时,着力进行师资队伍的培养,建立“名师工作室”“学科项目组”,以此带动更多的老师成长,形成梯队。

  “高素质的师资融入我校,给每位教师带来理念上的冲击。”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老师郭腊梅表示,兴奋、欣喜之余,自身也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我们必须加强自身内在文化素养,鼓足干劲,实现自我价值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现在,学校开启了全新的教育模式,我们家长也要配合好学校,从学习、品德各方面严格要求孩子。”在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接孙子放学的安女士语气里充满了自豪。

关键词:雄安,教育
责任编辑:任俊鹏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