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第一个“春节”这么过?雄安新区要红红火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海峰、全森 任俊鹏 2018-02-13 23:45:49

  长城网2月13日雄安讯(海峰、全森 记者 任俊鹏)年味儿扑面而来,雄安新区即将迎来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节。对于新区的百姓而言,这是首次面对禁限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在提倡文明绿色过节、移风易俗的形势下,如何使第一个“雄安年”红红火火,不失传统年味,让大家尽情表达喜迎新春的愉悦,以及对建设美丽新区的祝福,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温暖的春节?雄安新区下足了功夫!

  

雄安新区雄县张岗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活动现场。资料图

  红红火火年味浓浓

  “年”的味道越来越浓,新区百姓们挂起了灯笼,踩起了高跷,舞起了龙灯,贴起了窗花……雄安三县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积极营造欢乐春节的氛围。

  在容城县,“2018新春合唱音乐会”成功举办,童声合唱团的师生们用深情、美妙的歌声迎接春节的到来;“‘戏聚雄安’2018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为新区百姓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在雄县,张岗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拉开帷幕,舞狮队在锣鼓喧天的张二村吵子会的鼓乐声配合下,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舞狮表演,群众纷纷喝彩。

  在安新县,彩灯、中国结等装饰已经挂满街头,夜幕降临时华灯璀璨、流光溢彩,烘托出浓烈的节日氛围。各村各小区也将红灯笼高高挂起,喜气洋洋迎接新年。

雄安新区容城县残联走访慰问贫困户。资料图

  走访慰问送温暖

  新春佳节,幸福安康是所有人的愿望。新区三县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县、乡、村各级干部深入到所包企业和农户家中拜新年、拉家常,并给困难群众、老党员、残疾群众等送去米、面、油、羽绒服、春联等慰问品。通过广泛走访,了解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解答群众疑惑,疏导群众情绪,凝聚群众共识;通过送慰问品、慰问金,表达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解决群众生活困难,让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年。

  雄县领导还看望慰问老干部和光荣院抗战老兵,向他们介绍近期工作开展情况,诚恳地向老同志们征求意见和建议。老人们高兴地述说身边环境发生的新变化,并对新区在各方面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高度赞扬,对新区开展的烟花爆竹禁限放、教育三年提升等工作表示了高度认同和支持。

雄安新区的年味儿。李俊萱 摄

  从我做起树文明新风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风尚。新区三县人早已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为巩固和拓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三县都发出了“树文明新风,过祥和春节”的倡议书,号召大家过一个团圆年、文化年、平安年、节约年、健康年,并获得了老百姓的积极响应。同时,各乡镇、社区、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新闻单位和居(村)民委员会,积极做好禁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和监督工作,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以绿色环保形式文明过节。

雄安新区安新县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卫生死角。资料图

  干干净净喜迎新春

  新区三县积极进行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掀起环境卫生整治热潮,积极对辖区环境进行大力整治,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环境优美、欢乐祥和的春节。

  在各乡镇,无论是主次干道还是楼群院落,都是一派繁忙景象,驻村工作组成员、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深入辖区各个角落,对影响居民出行和安全的占道堆放、房前屋后的杂物、绿化带里的零星纸屑、卫生死角、暴露的垃圾等进行重点清理。活动中,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率先垂范,营造了人人动手、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形成村内环境卫生人人参与的良好机制,促进农村环境卫生呈现干净整洁的新气象。

雄安新区安新县开展市场秩序整治行动 。资料图

  专项整治保障安全

  为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三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了节前市场秩序整治行动。针对春节期间群众消费热点,以米面粮油、肉制品、调料、烟花爆竹等食品和商品为重点,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等为重点区域开展整治行动。同时重点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加强索证索票、进货食材、操作环境、防火防灾、餐品留样等内容的监督检查。

  三县还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县领导带队到客运站、商场及烟花爆竹专营企业,实地检查疏散通道、消防控制室等重点场所,听取企业负责人春节期间安全管理情况汇报,查看员工消防设施使用、演练突发火灾事故应急处置。

  交通安全方面,三县相关部门均强化对道路交通运输企业的动态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客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的管控措施。

  此外,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关键词:雄安新区,春节
责任编辑:任俊鹏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