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郑通和他的爱国主义教育展室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任俊鹏 尹智 颖梅 2018-01-08 22:55:03

  长城新媒体雄安1月8日讯(记者 任俊鹏 尹智 通讯员 颖梅)在雄安新区雄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有一间爱国主义教育展室,这里陈列着中华民族抗战有关的各种图片、实物等藏品近200件,分为“七七事变”“激烈战斗”“日军暴行”和“正义的审判”四部分,生动详实地再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民族抗战史。

展览负责人郑通给学生们讲述抗战历史。颖梅 供图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老师带着学生们来参观、学习。这时候,展室负责人、收藏者郑通便会为大家逐一介绍照片或物品背后的故事。从八路军敌后战场的艰苦抗争和左权、狼牙山五壮士等人的英雄事迹,一直讲到雄县龙湾走出去的两位抗战英雄孙连仲和杨剑秋,述说着他们在战场上驱除日寇、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以及孙连仲将军作为战区长官在故宫太和殿接受华北日军投降的庄严时刻。

  据了解,展室负责人郑通是雄县龙湾镇中心校的校长,从1997年开始收集抗战实物和资料,到现在已经坚持了20年时间。

  谈及收藏原因,郑通笑着说:“其实最初就是喜欢收集一些老物件,因为是中国人,所以就对有关中华民族抗战的内容格外关注。当时我正好在道务中学工作,教授同学们的历史课,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兴趣,在上课时就有意识地加入自己了解的内容,有时候还把收藏的东西拿到课上向同学们展示,哪知道孩子们非常喜欢,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郑通给孩子们普及艰苦卓绝的民族抗战史。颖梅 供图

  此次教学效果的取得给予了郑通搜集整理抗战相关资料和物品的动力。他开始格外关注这方面的资料,也会经常与全国各地藏友们交流,参加各地的文物交换交易活动……时间久了,郑通手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于是萌发了办个展览让孩子们了解更多历史的念头。最初,范围仅限于本校。后来,扩大到其他院校。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他骑着三轮车,带上自己的收藏品,亲自布展,充当讲解员,让更多的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了解相关历史。到了2017年,雄县教育局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专门辟出一间教室,作为固定的展示场所,也让展览有了长期向公众开放的条件。

孩子们正在参观抗战时期留下的物品。颖梅 供图

  随着展品越来越丰富,展室的规模越来越大,吸引的观众也越来越多。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各界人士参与进来,他们有的拿来自己的藏品,有的出资打印相关图片资料,有的义务充当讲解员,形成了一个团队,大家给它命名为“雁翎爱国主义志愿者联盟”。

  截至目前,该展览已持续近2个月时间,共接待各界参观者8000人次,受到了广泛好评。

关键词:雄县,抗战
责任编辑:任俊鹏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