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讲一个雄安新区“地露”的故事给你们听(记者手记)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2-03 20:42:00

  甘露菜,是雄安地区以及周边酱菜或腌菜的重要材料。形似田螺,口感清脆像萝卜,当地人都称它为“地露”。

  前两天,记者到一位长辈家做客。晚饭时,桌上有一盘腌制好的“地露”,这种独特的小菜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心。这种菜叫什么?怎么来的?……边吃边聊中,还让记者“吃”出来一个故事,一个雄安新区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动人故事。

甘露菜,在雄安新区容城县被称做“地露”。

  吃“地露”让记者“吃出来”一个故事

  “地露”是一名雄安新区的村支部书记送的。这名村支部书记叫姜志博,故事也要从他说起。

  姜志博这个人记者知道,他是容城县马庄村支部书记,曾经获得河北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称号,记者和他有过一面之缘。十九大开幕会当天,姜志博作为雄安新区基层干部代表,接受过记者的采访。

  长辈告诉记者,“地露”不是姜志博自己种的,是花“高价”买马庄村民的。这位村民本来指望用卖了“地露”的钱去买取暖煤,结果“地露”断了销路。冬天来了,买煤的钱还没着落,这个庄稼汉愁坏了。姜志博得知后,立马买了5000块的“地露”。除了自己掏腰包,姜志博还联系酱菜厂批量购买,也号召了众多爱心人士前来帮忙。聊天中,记者才知道,姜志博和记者的长辈是多年好友。买来的一千多斤“地露”姜志博自己吃不完,就送给了村民和朋友。

  群众遇到困难,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燃眉之急,这样的事例很鲜活也很感人。在回去的路上,记者决定要挖一挖“地露”整件事的来龙去脉,把这个故事“曝”出来。

  第二天,记者尝试联系姜志博,没想到却吃到了“闭门羹”。“为了别的事我接受,为了这儿事我不接受。”姜志博在电话里拒绝了记者提出的采访,他说没必要宣传他自己。

  姜志博这条“线”断了,但记者探寻“真相”的脚步不能停。

  “大爷,前两天有酱菜厂来村里收‘地露’,您知道收了谁家的吗?”第三天一上午,记者来到马庄村,多方打听后,问到了这位村民的名字——宋福居。

雄安新区容城县马庄村村民宋福居。

  走投无路的庄稼汉,想起了新区干部刘宝玲

  记者见到宋福居时,他正在大棚里修建葡萄架。表明来意后,记者和他聊了起来。

  宋福居告诉记者,过去他一直在外闯荡,多年下来也积攒了不少钱。几年前,为响应当时“在外青年建设家乡”的政策,宋福居选择了回家乡。服装厂打工学习经验、养珍珠鸡、种药材……在家乡的几年,宋福居尝试过干过很多事。

  “家里种着这么多葡萄树,又有多年的积蓄,按说你的日子过得应该很不错,怎么连买煤、给孩子交学费的钱都没了?”记者看宋福居也算一个踏实肯干的人,对他的处境表示不理解。

  “这几年,我攒的钱全都投在种提子(葡萄)上了。七亩地装了六个大棚,一个大棚就要好几万。头几年也是没经验,种一茬死一茬,有一年,因为下大雨还淹死一茬。死一茬就要赔十几万。”宋福居说,七亩的葡萄地,今年刚挂上果,明年才能结果卖上钱。这几年下来,为了种好葡萄,宋福居不光把积蓄全都投进去了,还一直欠着亲戚朋友很多钱。

  为了还债和贴补家用,宋福居不怕辛苦,这两年又承包了几十亩地,种上了甘露和洋姜。

  秋冬季节,是甘露和洋姜收获的时候。往年这时,宋福居都会拉着甘露和洋姜去北京的市场销售,但今年难办了。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在搬迁,过去收购的商贩今年都不在了,拉去的甘露和洋姜半个月都没卖掉。

  销路断掉了,从地里挖出来的甘露和洋姜都堆在家里。天越来越来冷,宋福居的心也越来越急:甘露和洋姜一上冻就变坏,到时候就更卖不出去了。

  欠别人的钱答应要还;冬天到了,家里供暖用的清洁煤还没买;女儿的学费拖欠了十几天也没给幼儿园。甘露和洋姜的滞销让宋福居感到“走投无路”了。

  怎么办?想来想去,犹犹豫豫,宋福居决定要找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不是没路走,我也不想给宝玲主任添麻烦,实在没办法了。”

卖了甘露和洋姜后,宋福居家里终于买上取暖用的清洁煤。

  接力帮助宋福居,甘露和洋姜没几天就卖完

  “刘主任你好!我是马庄村的村民宋福居。我今年和岳母种了几十亩的洋姜和干(甘)露还没卖完。今天冻冰了,可家里的煤还没钱拉,小女儿的幼儿学费也拖了十来天没钱交费。现在我种的七亩还没有收入(,)我现在是很难,希望主任给联系(一)家酱菜厂(,)收购了我的一万斤干(甘)露和几万斤洋姜。”11月11日一大早,宋福居给刘宝玲发了条寻求帮助的短信。

  此前,自10月份起,雄安新区启动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信息直通车”,新区和三县有关领导手机号码对外公布。新区百姓要反映情况、提建议,可以直接给相关负责人短信留言。

  “短信发过去第三天,宝玲主任就给我回了电话。”宋福居告诉记者,11月14日,刘宝玲在电话中告诉他,已经联系了对接的干部。随后,没一会儿,姜志博打过来的电话就响起来了。

  “先别说卖给别人的事,我自己先买五千块钱的。你拿了钱先买煤去,给孩子交学费去!”姜志博了解宋福居的困难后,当下就买了一千多斤的甘露。宋福居说,当天下午,姜志博就驱车前往保定槐茂酱菜厂,替他沟通收购甘露和洋姜的事宜。

  “酱菜厂知道我的困难后,很愿意提供帮助,还说要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来收购。”没两天,酱菜厂的收购车就开到了宋福居的家门口。甘露的市场价是两块五一斤,为了给宋福居提供帮助,七千斤的甘露,保定槐茂酱菜厂以两块八一斤价格全部收了。

  在酱菜厂收购甘露的那两天,不少爱心人士也得到消息,纷纷前来购买宋福居的洋姜。家里的,地里的,你一车,我一车……没两天,滞销的洋姜也被买光了。

  宋福居说,从给刘宝玲发短信,到甘露和洋姜卖完,一共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

  “现在家里已经买了三吨的清洁煤,一冬天的供暖不用发愁了。女儿的学费也交上了,还能还上一部分欠款。感谢宝玲主任和我们村的姜书记,感谢槐茂酱菜厂和众多爱心人士!”甘露卖了两万多块,洋姜卖了八千多块。甘露和洋姜卖掉后,宋福居的燃眉之急解决了。

  难关过去了,宋福居对未来有了憧憬。“我的提子明年结了果就能赚钱。等提子熟了,我再给宝玲主任发短信就不是求帮助了。我要邀请他到我的葡萄园,让他尝一尝雄安最新鲜的红提子!”

  记者的话: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中有203次提到了“人民”,次次直抵人心,激发共鸣。

  雄安新区“信息直通车”自开通以来,新区主要领导干部共收到短信9800多条。除去问候和重复信息,反映的问题有3760条,目前办结率已达80%以上。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一件小事也可以反应党员干部热心为民、实心为民的态度。小事之中有民意,有民生,也有政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如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如何在新时代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在雄安新区的这个“地露”的故事中,记者好像看到了答案。

关键词:雄安新区,地露的故事,刘宝玲
责任编辑:任俊鹏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