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精神文明建设巡礼】安新县东淀头村:时代新风吹开文明花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任俊鹏 尹智 2017-12-01 23:31:05

  长城新媒体雄安11月30日讯(记者任俊鹏尹智)日前,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镇的东淀头村召开了第二次道德评议会,村民张四燕等六人被东淀头村道德评议组委会全票通过获得“好婆婆”称号。“张大娘不容易,十五年如一日照顾脑瘫的孙子,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听闻张四燕被评为好人,左邻右舍都竖起了大拇指。近年来,东淀头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陆续推出一系列树立文明乡风的举措。不久前,东淀头村被评选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说起成功当选全国文明村镇的“秘密法宝”,东淀头村党支部书记田永强表示,靠的就是村风正。

东淀头村村民的幸福生活。任小峰 供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东淀头村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十九大精神。从2012年开始,村里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为的就是简化办事程序,杜绝铺张浪费,减轻群众经济及各方面的负担。现在村里的红白喜事按照统一标准,把喜事和丧事由原来的3天,甚至是6天的传统精简为1天,严格控制各项支出。“实施这项工作以来,每年能为村民节约资金50多万元。”目前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的东淀头村党支部副书记任小峰表示,红白事简办既能省钱,又能省去很多麻烦事,村民们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都能自觉遵守,勤俭节约、文明操办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不仅如此,村里还成立了“道德评议会”,由村党支部书记田永强担任会长,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担任评委,在全村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以及助人为乐、孝敬、敬业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经过村民小组推荐、村民代表会初选、年底道德评议会评议等一系列程序,从2015年开始,共评选出道德模范近20人,在全村形成了争做道德模范的文明之风。

道德评议会的成立使村民争做道德模范。任小峰 供图

  为了使村委会的工作更接地气,更好地服务百姓,村里还成立了“村民评议会”。评议会由有威望的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每半年对村委会和村委会成员进行一次评议,指出不足之处,促使工作改进。评议会还对村里的重大事项,如基础建设、资金利用、低保等村民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评议,认为可行的交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村里的一些需要扶助的弱势群体也由评议会进行评议,然后由村委会进行帮扶。村民评议会制度的实施,使村委会的工作更接地气,村里的重大事项在村民心里提前酝酿,使村民代表会能更好地决策。

  “正是这些举措的实施,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传播了正能量。”任小峰说,现在村民勤俭节约,助人为乐,家庭和睦,村里风气正,文明之花遍地开。

关键词:安新,东淀头村,文明村镇
责任编辑:任俊鹏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