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走进雄安

白洋淀上的美丽传说:捞王淀的由来

来源: 中新网河北 作者:崔涛 张帆 2017-11-19 18:55:24

  初秋时节的白洋淀,虽谢去了荷花的红颜,却迎来一群群路过驻足的候鸟,又成一道风景。

  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自古就以其独特秀美的景色,吸引无数文人骚客,甚至皇帝的极高赞誉,留下了无数动人的故事。

  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设立雄安新区以后,这里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如今这浪如千顷的白洋淀正在向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诉说着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62岁的刘鹏(应采访者要求化名)早晨6点从保定市骑单车出发,骑行2个多小时来白洋淀观赏风景。对于刘鹏来说,这样的骑行几乎每周都有,而吸引他的是白洋淀的美丽。

  “白洋淀的春季,水域清澈,烟波浩渺,芦苇翠绿;夏季,莲菱蒲苇随风摇曳,满淀荷花盛开;秋季,鱼跳水面,蟹肥味香,鱼船队队,捕捞繁忙;冬季,白雪皑皑,冰封大淀,一派北国风光。无论哪个季节来玩,都有不同的风景。”刘鹏说。

  与美景同样吸引人的,是白洋淀自古流传下来的美丽传说。其中最多的是乾隆皇帝君臣在这里留下的各种故事,最有名的莫过于乾隆帝与白洋淀内的捞王淀的传说。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村。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这是清朝乾隆皇帝的一首《白洋湖》。乾隆皇帝在位六十年,曾经三十六次到访白洋淀。是什么让他与白洋淀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白洋淀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白洋淀有大小淀泊143个,其中一个名为捞王淀。捞王淀原名叫洛汪淀,在安新县城南边约八公里处,历史上曾记载明成祖朱棣在这里修建台田(一种特殊耕作现象,堆土成台在上耕作),并且在洛汪淀边修筑了“乐驾台”,用以记功。

  在白洋淀的水庄子上,有个打渔为生的渔民叫李登龙,为人孝顺憨厚直爽。 一日,乾隆皇帝在白洋淀边大举水围。这次水围,枪炮齐鸣,箭弩横飞,苇塘中的鸟群被惊得漫天飞翔。这时,附近的渔民都在观看皇家水围的场面,李登龙也在自家渔船上观看。

  突然淀里刮起大风。那风来得急,气势猛,淀里刹时涌起几尺高的巨浪,一个接一个。乾隆的船楼太高,一下子翻了,乾隆和群臣纷纷落水。

  李登龙劈波斩浪,游到了乾隆身边,托起乾隆游到岸上。从此,洛汪淀被改名叫作“捞王淀”了。

  传说还说李登龙曾为乾隆做了顿家常便饭:棒子面饼子,熬小鱼,当地叫半蒸半煮,乾隆吃得香甜。当然,此事只是传说故事,史书对此没有记载。但乾隆在白洋淀的水围历史上确有其事。

  据记载,好大喜功的乾隆皇帝,向来以效法圣祖康熙自诩。康熙南巡六次,他也六下江南;康熙两次举行千叟宴,他同样举办两次;康熙在位六十一年,他的皇位满六十年后,即让位给嘉庆;康熙在白洋淀大举水围,他也仿效康熙,举行过四次。他在白洋淀郭里口、端村、圈头和赵北口有四处行宫。

  在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的水围是最具代表性的一次,当乾隆率领臣属来到水淀之滨开始围猎之时,停顿了近三十年的水围,再次揭开了壮观的一幕。

  每场水围都是由直隶总督方观承率领地方官员,先从四面八方乘舟围合。抬头只见千百水鸟风翔云集,飞舞盘旋,似黑云骤至,布满围船空际。一声令下,枪炮齐鸣,羽箭飞空,枪声鸟鸣,连成一片,毛羽纷扬飘如飞雪,呈现出一幅动人的水围景观。

  这样的场面令乾隆无比兴奋,一天之内竟水围七场之多,可谓畅快淋漓。

  历经沧桑的白洋淀,如今四周堤防环绕,绿树成荫;淀内沟濠纵横,芦苇茂密。中共河北省委外宣局常务副局长、河北省雄安新区宣传中心筹备组李建勋触景生情,题诗一首:“浪如白羊千顷淀,花开时节过客船。劝君莫饮雄安酒,醉卧荷丛惹人怜。”

关键词:白洋淀,捞王淀
责任编辑:任俊鹏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