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延续历史文脉 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俊鹏 王渊 尹智 2017-09-28 16:19:18

  长城网雄安9月28日讯(记者 任俊鹏 王渊 尹智)日前,国家文物局对雄安新区起步区2018年度考古工作方案、雄安新区考古调查2018年度工作方案、雄安新区环境考古工作方案、雄安新区南阳遗址2018年度考古工作方案的批复,将为雄安新区延续历史文脉、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障雄安新区建设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容城县南阳遗址。资料图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围绕新区规划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雄安地区历史文化脉络久远清晰,留下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这些都与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息息相关。”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容城北庄遗址、上坡遗址、午方遗址等遗址都有重要文物出土。大约2000多年前这里是燕南赵北标志性地区,存有燕南长城、南阳遗址等重要历史遗产。大约1000年前后,古雄安地区是宋辽分界区域,雄州、安州等城防、边关地道及塘泺系统,成为我国历史上最为独特的一道风景线。近百年来,这个地区又以光荣革命传统闻名于世,敌后抗日雁翎队的事迹家喻户晓;雄县古乐、鹰爪翻子拳,安新县圈头村音乐会、容城县高腔戏,特色鲜明的白洋淀苇编、纸花等民间艺术……

  雄安新区人民祖祖辈辈繁衍生息在这片广袤的热土上,劳动、生活、创造,积淀下丰厚的文化蕴藏。这些最具有民族性和地域性的原生态传统文化,留存有中华民族最珍贵的DNA,并且塑造了雄安特有的历史文化气质。雄安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新区将精心保护和传承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使新区规划建设与当地历史文化传承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对于雄安新区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安排部署;国家文物局迅速行动组织协调推进,雄安新区及有关方面积极协调配合,文物调查、保护工作顺利展开。4月7日起,在国家文物局组织指导下,河北文物部门开始调研、编制相关工作方案。5月28日,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容城南阳遗址举行,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站挂牌成立,新区文物保护工作全面启动。张立方表示,“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雄安要有历史担当。这是雄安规划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对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应有的诠释。目前,已经编制完成新区文物保护与利用规划纲要,并多次与新区规划编制单位进行了对接,及时提供了最新考古工作成果,为新区总体规划编制时统筹考虑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有效协调创新发展、文脉传承、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重要依据。”

  雄安新区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与遗产保护工作,并且在文物普查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的传承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珍贵遗产的雄安新区,将坚持文化建设和城市建设相结合,在规划建设中保护历史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历史文化遗存成为雄安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融入生活,展现本区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价值。

关键词:雄安,历史.
责任编辑:任俊鹏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