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延续历史文脉!它是雄安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资源

来源: 雄安发布 作者:肖新新 2017-09-27 23:43:21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围绕新区规划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历史文脉久远清晰

  “雄安地区历史文化脉络久远清晰,留下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这些都与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息息相关。”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容城北庄遗址、上坡遗址、午方遗址等遗址都有重要文物出土。大约2000多年前这里是燕南赵北标志性地区,存有燕南长城、南阳遗址等重要历史遗产。

  大约1000年前后,古雄安地区是宋辽分界区域,雄州、安州等城防、边关地道及塘泺系统,成为我国历史上最为独特的一道风景线。近百年来,这个地区又以光荣革命传统闻名于世,敌后抗战雁翎队的事迹家喻户晓。

  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2009年),该地区共发现不可移动文物215处,(含任丘三个乡镇、高阳一个乡)。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它们是容城县南阳遗址、雄县宋辽边关地道、任丘三各庄遗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去年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显示,这一地区可移动文物824件,其中珍贵文物38件。

  雄县古乐、鹰爪翻子拳,安新县圈头村音乐会、容城县高腔戏,特色鲜明的白洋淀苇编、纸花等民间艺术……雄安新区人民祖祖辈辈繁衍生息在这片广袤的热土上,劳动、生活、创造,积淀下丰厚的文化蕴藏。这些最具有民族性和地域性的原生态传统文化,留存有中华民族最珍贵的DNA,并且塑造了雄安特有的历史文化气质。

  考古工作现场。

  文物保护工作全面启动

  雄安新区管委会表示,雄安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共调查213项非遗项目,其中211项为活态存在。雄安新区将全力做好这21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在雄安新区管委会和三县文化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京津冀联合考察团队”主动请缨,承担了雄安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

  对于雄安新区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安排部署;国家文物局迅速行动组织协调推进,雄安新区及有关方面积极协调配合,文物调查、保护工作顺利展开。

  4月7日起,在国家文物局组织指导下,河北文物部门开始调研、编制相关工作方案。5月28日,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容城南阳遗址举行,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站挂牌成立,新区文物保护工作全面启动。

  容城县南阳遗址。

  工作成果显著

  “文化传承与弘扬,雄安要有历史担当。这是雄安规划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对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应有的诠释。”张立方表示,雄安新区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与遗产保护工作,并且在文物普查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的传承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一是全面完成雄安新区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考古调查工作。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基础上,共发现和确认各类文化遗存79处,其中新发现文物44处。现场核实、登录文物信息,详细确定文物位置、分布范围、保存状况等,初步了解文物年代和价值内涵,并科学分类分级,为下一步新区建设和后续保护工作提供了详实的基础数据。

  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容城县南阳遗址考古工作获得重要发现。通过系统考古调查,在南阳遗址周围陆续发现刘合庄遗址、东王庄遗址等10处同时期文化遗存,形成以南阳遗址为中心,面积18平方公里的东周至汉代遗址群。

  经考古勘探,该遗址群被确认是一座城址。据推测,城址平面近方形,面积近52万平方米,年代下限不晚于汉代。南阳遗址考古工作成果为研究东周至汉代白洋淀区域的政治格局、经济形态、文化面貌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也为科学确定南阳遗址性质和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是容城、安新、雄县三县范围内战国燕南长城全线踏查工作顺利完成。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单位组成调查组,以长城资源调查与认定数据为基础,采用全线踏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全面复查了容城、安新、雄县三县范围内的战国燕南长城保存状况,进一步核校燕南长城走向,并初步评估各长城段落开展考古工作的可行性。

  四是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及时对接、服务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河北省文物局已协调成立了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站,建成新区文物考古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考古信息采集、录入、检查、验收电子化。

  “目前,已经编制完成新区文物保护与利用规划纲要,并多次与新区规划编制单位进行了对接,及时提供了最新考古工作成果,为新区总体规划编制时统筹考虑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有效协调创新发展、文脉传承、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重要依据。”张立方说。

  白洋淀孙犁纪念馆。

  四大方案获批复

  日前,国家文物局批复了雄安新区起步区2018年度考古工作方案、雄安新区考古调查2018年度工作方案、雄安新区环境考古工作方案、雄安新区南阳遗址2018年度考古工作方案。四大方案的批复,将为大力推进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保障雄安新区建设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雄安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新区将精心保护和传承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使新区规划建设与当地历史文化传承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建设雄安新区,是中国改革发展的新探索、新尝试。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珍贵遗产的雄安新区,应当坚持文化建设和城市建设相结合,在规划建设中保护历史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张立方建议,要处理好新区建设和文物保护的关系,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将文物作为雄安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资源,为新区建设增光添彩。同时,还应创新保护措施和展示形式,让历史文化遗存成为雄安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融入生活,展现本区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价值。

关键词:雄安新区,历史
责任编辑:尹智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