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头条

雄安新区历史遗留问题“清零”告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俊鹏 王渊 2017-09-26 10:15:02

  长城网雄安9月25日讯(记者 任俊鹏 王渊)20年前,雄县米各庄镇北涞河村李某等4户村民因与村民张某换地耕种产生纠纷,村镇干部多次调解一直未果。“清零”行动中,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分头给双方做工作,并把双方当事人召集一起面对面协商,从下午一直调解到晚上9时。按现有土地进行确权,张某给予李某等4户村民适当补偿,一起多年矛盾就此解决。这仅仅是雄安新区开展“三项行动”中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行动的一个侧影。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雄安新区调研。刘向阳 摄

  今年6月9日,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上任伊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亲自谋划提议,决定利用三个月时间,在雄县、安新、容城三县,集中开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三项行动,为新区建设开局起步打下坚实的基础。随后,新区三县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干部大会做出具体部署。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行动中,新区的3988名县、乡、村及驻村干部上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东奔西跑,日夜操劳,倾注心血和汗水,成功化解一起起陈年积案。既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又清除了新区建设道路上的“绊脚石”。

  雄安新区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实施分类指导、切实解决问题的工作原则,与保定市联合成立督导组,分别对三县全程督导;三县分别成立督导组,对县各级各部门全程督导。对排查建账不到位、解决问题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排查问题实行清单制。一村一清单,一乡镇一清单,一部门一清单,一县一总单。对照清单制定化解措施,明确化解时限,责任落到人头。领导包案化解。各级各部门领导分包本地本系统本部门最为复杂、最为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班子其他成员分包重点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能当时解决的当时解决,不能当时解决的限时解决,直到问题化解。协调联动化解。政法、信访、国土、住建、安监、环保等职能部门加强协作,涉及多部门的历史遗留问题,明确牵头单位,形成工作合力,联动攻坚,合力化解。

  

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在雄安新区调研。刘向阳 摄

  “清零”行动中,新区县级干部下访720多次、科级干部下访2570多次。他们接待来访群众2050多批次、3680多人次。截至9月9日,“全区共排查出各类历史遗留问题2990件,已成功化解2807件,已完成总数的93.88%。”容城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孙容喜也深有感触:“清零”行动锻炼了基层干部,提升了干部们的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把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清零”了。

关键词:雄安,清零
责任编辑:尹智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