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信息发布

雄安新区地质调查第一阶段成果公布

来源: 国土资源部官网 作者: 2017-08-24 17:43:00

  8月23日,在雄安新区第三次四方联席会议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向雄安新区管委会移交并公布了新区地质调查第一阶段成果资料。移交的90余万条涵盖工程地质调查、土地质量调查、地下水与地面沉降调查、浅层地温能调查等地质调查数据,为雄安新区暨起步区总体规划编制提供了精准地质依据。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调局副局长王昆汇报了第一阶段地质调查成果和规划编制建议。

  据了解,雄安新区第一阶段地质调查得出五点结论:一是区内场地稳定性和工程建设适宜性总体较好,稳定场地和基本稳定场地占89.5%,全区均适宜或较适宜工程建设,但应关注地面沉降问题。二是重点调查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条件优越,70米以浅地层存在3层适合地下空间规模化开发的有利层位。三是重点调查区土壤环境清洁,土壤清洁区面积占99.3%,大部分土壤无重金属污染,容城县还有8600亩绿色富硒土地。四是地下水质量总体良好,38%浅层地下水可作为饮用水源,40%适当处理后可作为饮用水源;75%深层地下水可作为饮用水源,20%适当处理后可作为饮用水源;还有一定面积的富锶优质地下水分布区。五是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条件适宜,综合利用地源热泵系统供暖制冷,起步区可满足30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全区可满足约1亿平方米建筑面积。

  下一步,中国地调局将分阶段开展工作:今年12月前,开展容城地热田初步勘查、重点地区工程地质详细勘察、深层水文地质勘探试验、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初步搭建透明雄安数字平台框架;2018年~2019年,开展地面沉降严重区高分辨率InSAR调查,构建地面沉降立体监测网,建立地下水模拟与三维地面沉降模型,评估地面沉降风险;2019年~2020年,全面实施地热田整装勘查,深入开展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系统建立国土资源与地质环境监测预警网络,全面建成透明雄安数字平台。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雄安新区、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省地矿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雄安新区,地质调查
责任编辑:任俊鹏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