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干群有爱 全力救助患病村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智 颖梅 2017-09-01 11:48:00

  长城网9月1日讯(记者 尹智 通讯员 颖梅)一条“水滴筹”求助消息,日前在雄安新区的雄县北沙口乡东龙堂村的微信圈中传播开来,一时间打破了这个普通小村庄的平静。

  发出信息的是该村村民高文兰的女儿,一位在校大学生。父母多年以种地为生,平时靠着做手工包维持生计,供养她上学,日子过得紧巴紧。不久前,母亲高文兰被查出罹患癌症,所幸经过手术已经基本控制住病情。但是,10余万元的手术费用已经掏空了家庭所有的积蓄,后期每次六七千元的化疗无以为继。老实巴交的一家人抹不开面子向乡亲们借钱,迫不得已,孩子只好求助于网络……

村民把善款送到高文兰家中。颖梅 供图
村民把善款送到高文兰家中。颖梅 供图

  不幸的消息还是很快传遍了全村,乡亲们第一时间就做出了反应,转发消息给周围的人,在水滴筹中捐款。村民们还有个200人的微信群,连续几天,这里就成了大家利用红包功能救助高文兰的阵地。村两委干部率先做出响应,党支部书记王可银捐出800元,其他村民也不甘落后,你30,我50,你100,我200……微信群被大大小小的红包刷了屏,三两天时间就凑了1.4万余元!

  村民刘润芝平时就乐于操心助人,不久前才被推举为村民代表和村监会成员,还是村民微信群的群主。这次,他不仅主动捐款,而且承担起了收红包、统计金额的工作,到了一定的数额,他就自己开车到银行兑换现金,再把钱送到患者的手中。

  王国东是村里的党员,有自己的企业,他利用人脉关系发动亲戚朋友为高文兰捐款,大家慷慨解囊,很快又为高文兰凑了7300多元的救命钱。

  捐款的同时,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包村干部,他们纷纷给乡宣传委员张翠颖发微信、打电话,告知情况。第二天,张翠颖同乡武装部长代涛就来到村里,迅速启动向民政部门申请大病救助和低保申请程序,为患者以后的日常生活创造一份基本的保障。他们来到高文兰家中,给他们带来政府部门的慰问。核实相关情况后,马上组织村民代表进行评议。7月份刚刚选出的25名村民代表全部到场,一个接一个在评议表上签下自己的姓名并郑重地按下鲜红的手印,申请得到一致同意并通过。在现场,一部分村民代表又掏钱凑了几百元。

    张翠颖介绍说,高文兰家的低保申请程序正在进行中,这个月就有望得到批复,9月份就可以正式开始执行了。

乡宣传委员张翠颖和武装部长代涛到高文兰家看望。颖梅 供图
乡宣传委员张翠颖和武装部长代涛到高文兰家看望。颖梅 供图

  大病无情,贫困束手,高文兰一度走投无路;乡亲有爱,程序畅通,县乡村联手再创生机!

  截至目前,东龙堂村民通过微信红包为高文兰家捐款已达2.2万余元,加上水滴筹募得的2.5万余元,基本解决了未来几次的化疗费用问题。接过一笔一笔饱含爱心的钱款,高文兰说不出话来,不住地抹着眼泪。她的女儿细心地收起记录着捐款人姓名和金额的纸片,连声说着谢谢:“妈妈的命是乡亲们救的,我永远不忘大伙儿的恩情!”

关键词:雄安,救助.
责任编辑:任俊鹏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